藍寶石是色美、透明的寶石級剛玉。藍寶石的英文名稱是sapphire,來源於拉丁文"Sapphins",其意是藍色。實際上自然界中的寶石級剛玉除紅色的稱紅寶石外,其餘各種顏色如藍色、淡藍色、綠色、黃色、灰色、無色等,均稱為藍寶石。

藍色藍寶石(Blue Sapphire)是藍寶石中,最重要,也最受人喜愛的種類.藍色藍寶是由於其內的鈦離子(Ti)與鐵離子(Fe)而致色.其最受歡迎的顏色,為飽和的藍中帶紫色澤,被稱為矢車菊藍(Cornflower Blue)。

世界藍寶石產地不多,主要有緬甸、斯里蘭卡、泰國、澳大利亞、中國等,但就寶石質量而言,以緬甸、斯里蘭卡質量最佳。

藍色的藍寶石容易與堇青石(Iolite),藍晶石(Kyanite),丹泉石(Tanzanite)混淆,但堇青石與丹泉石可由其強烈的二向色性與藍寶石區分,其他種類寶石則可能須由其折射率,光譜與內含物來做區分。

特頂級藍寶.jpg

頂級藍寶.jpg

超特級藍寶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